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

Chris's Chicken farm in Albury ,Australia





















隔壁養羊的在幫羊切尾巴 打耳洞閹公羊! 



孵蛋雞 孵小雞用


土雞肉的差別 WHY?


    依照我自己工作五年多的經驗,雞肉好吃得與否有幾種差別 差異的因素有幾項因素 重要性為

飼料(指雞吃的)>周齡>環境>雞種 

飼料
     而因為大宗物料貴 所以各家飼料廠的原料品質等級就有差異,吃A飼料廠的會比吃B得好吃,如果A用的原料品質較好  較新鮮 當然成本更高(一般為飼料場本身的成本)!所以一分錢一分貨,而不一定說吃飼料的雞 就一定比一般鄉下飼養的雞難吃,要是你讓雞吃的食物而定,所以也不是吃飼料的就不好吃會有油臭味,這完全取決於飼料的品質,肉的美味真的是受它吃的食物影響很大! 很多鄉下人 讓雞有一餐沒一餐 老是吃餿水壞掉的食物,或吃麥片讓雞沒有油脂!最後這肉其實就不好吃!

     照我自己的經驗如果在飼料中加酵素和益生菌真的會讓雞肉變的美味!原因我不清楚 但是雞的消化會好很多,讓雞舍環境更沒異味!我想原因可能是她更能吸受飼料中的營養在累積更多影響肉中風味的成分 還有一點就是雞的脂肪會較少 !

周齡:
        一般最好有三個月以上,好一點的話應該有四個月至半年,但是過養太久後如一年以上,肉會太硬,而養不夠久如中部和南部的黑羽土雞都為11周齡的,吃起來沒嚼勁,爛爛的 沒有雞肉的香味,我會說"難吃"說實在大家會愛吃肯德雞也不是沒原因的.因為一般人吃的雞肉受到飼養者的成本考量 ,所以周齡都不夠,因為越早賣雞成本越便宜,會越有利潤,所以那種不好吃的雞肉沒辦法跟速食店競爭是正常的! 而雞要養大約三個月以上才會好吃 市面上的話最好是買別的雞 不要買黑羽土雞,你可以試著買別的或許別的雞肉好吃多了!

環境:   而一般說的放山雞,其實就是有土地讓她在外面跑的,不是說一定在山上(哪那麼多山阿) 在英文就是FREE RANGE!總之就是有在外面讓他跑的,平心而論肉質上會比較硬 沒有油 無腥味, 注意這不是一定,最主要還是受飼料影響,如果飼料中原料不新鮮較劣質,吃起來的肉就會沒有香氣 甜味!更糟的話還有一種油臭味,那就很糟了,如果飼料中油脂放太多,整隻雞就會都是油,如果在有放色素的話那就整隻雞油油黃黃的.......不是黃就一定是吃玉米阿 總而言之就是放養的會肉比較硬,至於吃起來好不好吃其實還真的受飼料影響最大!
  
  所以想找好吃的雞肉基本上也只能多去嘗試,真的要多比較,很多聽到的都只是廣告罷了,也不是說"有機 "就會比較好吃,它跟好吃沒太大關聯,市面上有一堆很貴的雞肉,其實不一定真的比較好吃!許多都是唬消費者的罷了,他們寫的他們寫的基本上不用相信,你自己學得划算好吃就好就我所知雞肉算是相對健康的肉品,跟其他肉品比起來,所以就放心食用選自己喜歡吃的吧!
 
     如果想吃好吃的又便宜得很簡單 請跟我買!我們自己養的雞自己都會吃,而雞都有吃益生菌和酵素,吃起來的風味遠比市面上賣得好吃多了! 而其他人呢?因為這些都要錢一般不會有人放的!

 

    一般常見台灣土雞有分幾種 當然其實也沒什麼本土的雞 都是混血雜交過的 已經沒有當初台灣的本土種了 所以不要迷信什麼哪種雞才是土雞 自己吃得開心就好!很多一切都是迷思罷了!

 

圖中為公雞

1.紅羽土雞

 [飼養周齡] 約13周
 [重量] 公3.6KG  母3KG
 [銷售 ]一般都銷往中北部 如大台北地區 因為重量最重 價格最貴 所以一般都往北部 原因很簡單 北部人買得起 就這樣 現在多數都為分切

 [特色] 我認為是台灣最好吃的雞,肉汁多 甜美 雞肉纖維較細 肉較有彈性 不會吃起來爛爛的 因為養較久所以也自然較好吃  當然大塊吃起來較爽快也是原因之一就是了!
當然好吃與否要看你買的雞吃到什麼樣飼
                                                                            料 好的飼料就會好吃 差的就會不好吃
                                                                            所以哪攤雞肉好吃就去哪攤買吧!
                                                                           










2.黑羽土雞

 [飼養周齡]  11~13周
 [重量] 公 >2.6KG  母>2 KG
 [銷售 ]現在主要在中南部,因為本身體重較輕 可以整隻販售 較便宜 負擔的起 其實道裡挺簡單的
 [特色] 常被說是正港土雞 其實也只是迷思罷了 一般來說肉質較硬 比較無油 雞肉纖維較粗當母雞飼養超過12周時屁股和身體的皮下脂肪會迅速增加 吃起來會很油膩的 但養久其實也是不錯吃 之前有吃養18周的 真的好吃
 [現況] 因為現在生長越來越快 所以越來越 
                                                                          早抓 (提早達到上市體重)所以其實吃起來不好
                                                                          吃 尤其如果你生活在南部
                                                                          那雞肉吃起來索然無味 沒雞肉香只是塊肉
                                                  
                                                                          那就是飼養不夠久約11周多的雞 和不怎麼樣
                                                                          的飼料造成的  唉所以南部的雞肉真的是不好
                                                                          吃阿!














3.黃金土雞

 [飼養周齡]  12~13周
 [重量] 公 約3.4KG  母 約2.9G
 [銷售 ]台灣各地都有
 [簡介] 為紅羽公雞 跟黑羽母雞混血的  很神奇吧 他的毛色 黑底 金色羽毛
 [特色]  肉質較紅羽硬 較少脂肪 皮較薄 也是多汁,其實也挺好吃的  好吃與否主要還是看周齡和飼料,總之看到的話可以試著吃吃看!如果看到脂肪過多的就不用考慮了,不會多好吃的!



















4.古早雞

 [飼養周齡] 15 周以上
 [重量] 公 >2.2KG  母 >1.8G
 [銷售 ]品質好的都銷去台北,但基本上全台都買的到 聽說花東都也有養
 [特色] 肉質硬,較沒有脂肪,味到一般 普普而已,一般喜歡標榜吃玉米的,這種都有放養所以較無體味!

     現在也因為雞的品種改成越長越快,所以飼養時間從一開始的18周以上到現在的15周 ,
早期吃起來挺好吃的,因為養的久現就...........唉! 售價不便宜所以可以多嘗試不同的雞比較
                                                                         看看有何差別!


5.閹雞[飼養周齡] 20 周
 [重量]  從5~9斤都有 看何種品種 
 [銷售]各地都有
 [特色] 就是把公雞睪丸閹割,所以沒有母閹雞這種東西! 任何雞都可以都可為閹雞,一般也是放養
,客家人聽說很愛吃, 很多都說吃玉米,其實也只是吃飼料 不過到後期到是會讓它吃碎玉米 降低飼料成本,玉米是比飼料還便宜, 因為它一定要養的久!所以成本控制很重要!
     閹雞好不好吃我覺得就真的看人養了!有的養的油通通 有的不會,所以看運氣吧!

其他小眾的我就不清楚 所以也就不敘述了!


延伸閱讀

 飼料的成分

肉的美味~為何好吃?

雞的種類

玉米雞!? 何為玉米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