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7日 星期六

土雞飼養~飼養管理篇

現在台灣的土雞
紅羽: 飼養12~14周
        公雞:3.6~4KG 
        母雞:2.8~3KG
       飼料吃8KG每隻雞
公雞約12周 動不動就想打人的公雞

黑羽:
        飼養11~12周
        公雞:約2.7KG 
        母雞:約2.1KG
        飼料吃 6點多KG 每隻雞
公雞 已經是約11周

飼養動物的過程就是在跟病毒 細菌 黴菌和天氣在奮戰,這些因素都會造成動物很大的傷害,
所以基本上下面說的都是ㄧ般養土雞業在做的工作內容

一般土雞把它分三階段:

  1. 小雞(雞):周齡1~4周,從進小雞開始有幾件事要做
    • 飼料:一進來的雞場後就是要提供他飼料(小雞專用料),越早吃到越好為粉狀,通常會添加魚粉,增加香氣和營養!
    • 雛白痢:是沙門氏菌引起的,它是一種雞天生就會帶有的問題,有一定比例的雞幾十%左右會帶菌,昰一種細菌性的下痢如果不投予抗生素之後細菌會跑到全身組織和關節中,關節會發炎 內臟會病變很麻煩的問題! 當然如果不處理就較自然淘汰,在白肉雞有透過種雞公司把帶菌的雞去除掉,只選出無帶菌的雞,所以下一代就沒這問題,但一般的雞都是有這問題!人如果下痢食物中毒後,食物中毒後如果沒有投抗生素也是會有細菌感染到關節的問題,這是新的研究發現的發表於科學人American science月刊中,所以動物都是一樣的!
    • 投予抗生素:一樣是很多人會批評的一點,小雞投藥原因主要是因為雛白痢,要在細菌還沒有侵犯雞時就把他殺除,沒投藥的雞會損失!10%不是問題,當然這要看雞本身有帶菌的比例,和帶菌的雞體內菌數是否很高
      一般有分泡水的和加在飼料中的,使用的有Tylosin amoxicilin Colistin Ts等,
    • 疫苗: 最重要的事,如同人類在小嬰兒時就要接種疫苗,沒接種的話會發生疾病,因為病毒都是常在的,所以一定會發病(說他家的雞不會生病都是騙人的 不然就養雞的根本看不懂是什麼病所有動物都有很多傳染病)!作的疫苗有第一天就做的MD 馬力克病  ND新城雞瘟 IB傳染性支氣管炎 IBD傳染性華氏囊炎 FOWL POX雞痘,這幾種都昰一定要做的!通常可以讓他喝或點眼像點眼藥水一樣!還有另一種昰用注射的死毒疫苗ND 新城病死毒,疫苗越早做對雞的保護力越好,越早有保護力
    • 保溫:小雞第一天要用瓦斯保溫,還有的是燒柴油的,看個人的設備,柴油便宜但是那套機器貴一台七 八萬吧!所以一般都是用瓦斯!

    • 剪嘴:現在是用熱鐵片把它嘴巴的尖端稍微燙一下,之後便會脫落長出新的,很多人會批評這很殘忍 ,早期是用剪的,用高溫的熱剪刀剪(高溫可以幫助雞止血),但那是三十年前的事了,為何需要剪嘴呢?理由如下:

      1. 剪過後當雞長大比較不會啄對方和啄毛,雞是非常暴躁的動物,很愛打架互相攻擊,在大雞時每天都會有鷄被打死,這是他的天性無法改變的!它就是愛啄東西(任何東西包括人)和打架,所以這樣做一方面是為了雞農管理方便,另一方面每天看著那些雞被啄,雞一直打架其看對人也是看了很難受,還有讓雞可以正常的長大不是很好嗎? 所以剪嘴是很重要的,可以降低打架跟啄毛發生的機率. 很多動保團體說人道但有想過這樣做對動物真的昰好嗎?難道被啄死和 啄毛就好嗎!?
      2. 修過後的嘴巴會比較平整,雞天生的嘴巴其實不一定是正的,常會有咬合不好的問題,偶而都會見到嘴巴歪一邊的,上下的嘴巴有一邊是歪的,修過後新生的就會很正了,讓雞可以更容易吃飼料,沒修過的常常沒辦法把飼料吃乾淨,灑了一地,增加養殖的成本,還有會讓雞的大小更不一,因為那些嘴歪的吃的少,自然就長的慢!
      3. 一般土雞都有剪,白肉雞沒有,因為五周就賣了那時候還不會打架!
        蛋雞跟種雞都有
        ,原因是因為第二點!

      裡面就是保溫器,紅色的昰飲水球,另外的鐵桶就是飼料桶 
       

  2. 中雞:周齡5~8周,這段時間其實比較輕鬆,通常是養雞過程中最閒的,只有幾件事
    • 疫苗:在5~6周的時候做ND(新城雞病)+IC(嗜血桿菌)死毒疫苗,ILT傳染性喉頭炎,很簡單沒什麼
    • 抗生素:做完注射疫苗的疫苗後,便投予抗生素,主要是針對呼吸道方面,因為做疫苗會引起呼吸道有痰,細菌會再出吸道繁殖(黴漿菌 大腸桿菌),雞不會咳痰 沒有抽痰機,所以他會因為喉嚨有痰而窒息死亡,還有針頭也有細菌可能會造成注射觸細菌感染所以這是必要在這時要投藥!

    •  天氣熱吹電風扇,開室內噴霧或屋頂灑水降溫,過熱的話雞會中暑熱死!
    • 天氣冷繼續用瓦斯保溫 ,溫度太低會冷死或感冒生病!
  3. 大雞 :周齡9~賣出,最忙的時候
    • 夏天就是灑水降溫,下午在鷄打架時進去拯救那些被打的弱者當太陽變成黃色時公雞便開始打架你會看到一群雞在雞舍中跳來跳去,去追打那些弱者當然人進去連人也是一起修理!
    • 抗生素:一隻雞到賣之前約會投4~5次藥在10周多一般會投最後一次一般都讓雞喝個三天再來便停藥直到賣出所以一般停藥期都是大於1~2周,而一般的藥停藥期大約都是3~7天,意味著其實肉中已經沒有殘留藥物,因為動物本身會把藥物代謝掉! 藥很貴基本上沒有人會想亂用的!
    • 停藥期:指的昰在投藥後要幾天後才能上市,避免藥物殘留在肉品中,每個藥物都不一,產品外面都有標示,現在政府都會抽驗所以在動物產品方面比以前好多了,以前沒再驗所以到底怎樣沒人知道! 比起來蔬果問題才真的多,因為都沒什麼在驗!
    • 賣雞:達到上市的體重,羽毛的顏色有OK時,就有運輸業者把雞運到市場上賣,台灣最大的批發市場就是台北環南市場,雞價是由那邊再報價的! 抓雞事件蠻辛苦的工作,在大熱天下工作!
       

    補充:在乳牛方面期時不能亂用抗生素,牛乳中不能有殘留,所以其實牛奶是OK的沒這種困擾,有治療的牛他生的奶就是要倒掉! 雞蛋也是ㄧ樣正常也是不能投藥的,投藥後的蛋也是要丟棄!
這網頁有圖片可以看到剪嘴 注射疫苗
http://brook9457.blogspot.tw/2012/01/blog-post.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