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3日 星期一

雞的習性

雞的習性其實跟我們哺乳類真的差蠻多的,一般仿間也常會有許多誤解,現在就來一個一個釐清他們

  • 吃: 雜食性,吃肉也吃植物,對雞來說吃雞肉是很正常的事請別大驚小怪,別懷疑這是真的!所以不要用人的標準來看萬物!當同伴死亡的時候他們會去啄和吃他身上的肉!
    天性愛啄地上的東西,很擅長在地面上找東西吃,很細微的東西都能被他挑起來吃!所以蟲阿之類的都會被吃掉,但也不是什麼都吃就是了,有些甲蟲類是不吃的!
    蔬菜水果也都愛吃,跟人一樣愛吃香香的,新鮮的食物,吃發霉的食物會導致他的嗉囊感染真菌會造成腫大,所以有養雞的人請給他們新鮮的東西吃,吃太多發霉的對人也不好,因為體內也會累積黴菌毒素的!
     
  • 消化: 6個小時就完成消化,意思就是說他從吃到出來就只要六個小時,比起其他動物真的是快多了,但如果吃到不新鮮 細菌多的或是難消化的就很容易拉肚子,如飼料品質不好混雜太多穀物時就會拉肚子,大家常經過畜牧場時會聞到很噁心的惡臭味時就是這樣來的,因為動物消化不良常拉肚子,就會有惡臭味,當然在正常的情況下也是會有臭味的但是味道不太一樣就是了,基本上臭到讓你受不了就是屬於消化不良的情況!如同人的排泄物一樣,隨著吃的東西與健康狀況味道會隨著不同!
  • 排泄:有吃就有拉!? 雞很有趣他走到哪大到哪,當他受驚嚇後在鬆懈時他第一件事就是大便!因為他是共洩腔(鳥類應該都是吧),所以他大小便都是一起的,當然他還是有時大便有時小便就是了,不一定總是一起的!
  • 神經質:雞是非常神經質的,在晚上時很害怕煙火 燈光和巨響的!如果晚上放鞭炮煙火很容易讓雞群受到驚嚇!結果就是他們會擠在一起,最後就是擠死自己人!
  • 性成熟:以土雞來說約7~8周時開始逐漸性成熟,像人類的第二性徵青春期那樣,此時公雞來說羽毛會漸漸變紅(紅羽土雞) 或是身上有其他花色出現,雞變的神經質,很愛啼叫鼓~咕~咕般的,沒事就一直叫,公雞會變得很愛打鬥!  真的非常好鬥,每天都會有雞被打死,這是他們的本能!母雞的話毛色都沒什麼變化 就愛啼叫(碎碎念!?)咕咕咕一直叫得不停!

  • 活動習性:通常如果有放養的雞,在清晨四五點時便會從雞舍衝出去外面活動,這是他的先性但是外面如果下大雨的話那很有可能雞就會感冒生病之類的,而下午當太陽開始轉紅時,也是一樣往外出去活動,這時就是公雞的打架時間了,一般這個時段到日落前都匯一直看到公雞們在打架,互相啄對方!把對方打死都是很正常的事的!
  • 視力: 夜盲!晚上看不見東西的!所以晚上會往有光的地方擠過去!
  • 啼叫: 
    1. 只有公雞會叫<----錯的 公母雞都會叫,跟人類一樣,總不會只有男人會講話吧! 事實上母雞在成熟後會一直啼叫不停很吵,而公雞沒事也會一直叫!
    2. 聞雞起舞:這是真的,但不代表他半夜不會叫,事實上他有時三四點就叫了,我想這時天還沒亮,所以如果真的聞雞起舞,那你可能天還沒亮就起床了,雞他白天沒事時 或被嚇到時  在聊天時!? 也都是一直在叫,成熟後的雞都很愛叫
    3. 啼叫的習性:當雞在性成熟的時期開始,就會漸漸有這樣的行為出現,有的雞種就更愛叫,土雞就比其他雞愛叫多了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