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0日 星期五

有機飼養的代價與困難

隨著大家對食品要求越來越高,對於有機食品的需求也一直在增加,於是便有不少人希望吃的昰有機食品當然也包含畜產品,而廣告也常常看到都是標榜"有機"的,這麼好的東西又可以賣比較貴,為何現在世界所有的農業不全面有機化就好了呢?一來可以提高收入(其實沒有),二來可以讓大家吃得更健康,難道都是因為這些作農的素質低沒良心,還是無意投入呢?其實原因不是這樣的,如果以雞來說想有機飼養會面臨到幾大問題,而這也是通常一般我對於很多標榜有機的都不相信的原因!
  1. 規模: 一般從事有機飼養的養雞業者其實飼養規模都很小,一般我看到的都幾百隻的,有人做到上萬隻,我只能說那勇者,不過那是特例,一般都為幾百隻,飼養時間一般都四五個月以上
    但一般規模養殖為上萬隻起跳,一般雞場多為一~兩萬隻,最大的到十多萬隻(在高雄),飼養時間為三個月左右,所以一年可以有1.3億隻土機上市,白肉雞也是差不多這個量,所以如果大家都要有機就是會發生台灣會雞肉不夠吃的問題,就是你愛吃的炸雞排要消失了,當然速食業者也是掰掰!這是事實,如果要有充足的雞肉可以吃是不可能的事,也要消耗更多的穀物去供養這些有雞飼養的,養的久意味著吃更多穀物!
  2. 利潤:很簡單一隻雞想賺多少錢,一般在台灣養土雞的約為一隻平均賺15~20塊(年平均算非常好了),今年2012年就是大家都虧錢,這題外話了,如果我養五萬隻,一年總共15萬隻(三批),所以一年可以最多賺2百多萬,如果幫人代養一隻10塊也有150萬,但如果扣掉租金維修其實利潤會少不少大約少一半左右
    但有機的話一支給你賺200,我想這利潤應該差不多,給你一年賣1000隻一年最多20萬元,根本無法養家活口,雞舍的東西是會壞的!所以真正的有機其實一年賺不了什麼錢!這也是為何一般的農夫布投入的原因,因為利潤沒比較好!
    在市面上一般不少都是拿我們這種密集養殖的標榜有機來欺騙消費者!
    所以聰明的你如果想黑心賺錢的話你就知道該怎麼做!
  3. 市場的價格:現在食物的價格是建立在供過於求上的.......很遺憾但他是事實! 你覺得很貴其實產地價很便宜,大多數的大宗貨都比成本一些而已!反之如果利潤很好大家都發了.......有是遺憾阿! 所以如果像歐盟一樣規定蛋雞不能籠養,造成了蛋價高漲小農離牧,因為那些設備都是要好多億下去蓋的,只有大財團才玩得起,大家都沒蛋吃,那很奇怪了這麼多食品都要用蛋,那食品商要怎麼做呢!? 歐盟這政策其實把那些小農都淘汰掉了,真的是很自私的政策,
    如果追求動物福利,那農民要怎麼辦!? 傳統養殖不像那些人說的那麼糟,如果雞不健康,重量輕 產蛋差,雞農早就跑路了,只有動物過的健康 才會有重量好長的快 會生蛋的雞!
    除非是水廉舍密閉養殖的 不然一般的雞都一定看得到太陽!哪來的看不到太陽!
    最近國內石安牧場那個就真的為有錢人才能玩的,要幾億的資金全台灣大概沒有農民拿得出來!所以如果要推這個所有在養蛋雞業的人大概都下課了!

    他們那些人也只是為了自己的利益才要推這個,如果老是要講動物福利那其實標準拿高的話大家都不要吃肉蛋了,都喝水好了,因為種菜 吃菜也是很慘忍的!都沒考慮蔬菜的福利!

    蛋價高漲 農民失業
    http://www.hkmug.org/archiver/?tid-60105.html

    扯遠了基本上如果都為有機的,台灣的地太小人口過多,這是不可能的事 ,到時候你只會買不到肉吃或是很貴,變的只有鄉下人 跟有錢人才有肉吃,其實沒肉吃對人的發育影響很大了,不過這又是可以寫另外一篇了!
  4. 無法滿足需求: 其實就如同上述的地小人稠,規模養殖才是讓大家都有肉吃的方式,有機終究只能是小眾!至少以現在的技術來說!對一些土地大的國家來說才有足夠的地來從事有機放牧的養殖,並滿足國內肉類的需求!台灣是沒這樣的條件的!
  5. 技術門檻:很遺憾的以人類的技術規模養殖不可能不用藥和疫苗,這是不可能的事!動物本來就會生病,如果他不會代表你也沒生過任何病,飼養密度高動物更容易生病,體弱的人會先生病再傳染給其他雞,很遺憾這也是無解的問題!現在很多專家和農民都一直在努力克服這問題,讓雞生長得更健康,因為一發生傳染病那損失是很大的,為了維持它的健康這兩樣都是必要的,所以市面上很多都說他們的雞不用抗生素和疫苗,我只能說那我要拜他們為師了,真是神人阿!最好是這樣還能養那麼多雞,規模這麼大,這以現在的人類是辦不到的事,不然就是你要面臨雞的死亡,要損失個幾十%都是很正常的事!
  6. 疾病和育成率:延伸上述的動物在生長過程中會遇到很多問題,細菌病毒和寄生蟲,一般有機飼養的就只有一招就是讓動物自己耐過,撐不過就是死亡,在我們養殖業當然就是會投藥治療,像寄生蟲要怎麼耐過呢?如蛔蟲等!如果你有放養的話(在土地奔跑)有機會會有寄生蟲問題!
    一般台灣土雞的育成率在80%~97%,而白肉雞大於96%的大有人在,而一般的飼養我想低於80%都是很正常的,所以在根本上他不能飼養太多隻雞,有先天上的限制,所以一般都是一些兼職的或是很小規模的才會經營有機飼養的,因為他無法克服飼養數量的問題,只要雞一養多,約超過上千隻,就會有更嚴重的傳染病問題,只能靠疫苗與藥物來控制!這是他的先天上的限制!

    上面講了這麼多,因為所有有機的動物和植物最大的問題就是沒有辦法大量生產飼養種植,這告訴我們一般你看到的很多有機都是假的!沒錯就是假的!

2012年7月7日 星期六

土雞飼養~飼養管理篇

現在台灣的土雞
紅羽: 飼養12~14周
        公雞:3.6~4KG 
        母雞:2.8~3KG
       飼料吃8KG每隻雞
公雞約12周 動不動就想打人的公雞

黑羽:
        飼養11~12周
        公雞:約2.7KG 
        母雞:約2.1KG
        飼料吃 6點多KG 每隻雞
公雞 已經是約11周

飼養動物的過程就是在跟病毒 細菌 黴菌和天氣在奮戰,這些因素都會造成動物很大的傷害,
所以基本上下面說的都是ㄧ般養土雞業在做的工作內容

一般土雞把它分三階段:

  1. 小雞(雞):周齡1~4周,從進小雞開始有幾件事要做
    • 飼料:一進來的雞場後就是要提供他飼料(小雞專用料),越早吃到越好為粉狀,通常會添加魚粉,增加香氣和營養!
    • 雛白痢:是沙門氏菌引起的,它是一種雞天生就會帶有的問題,有一定比例的雞幾十%左右會帶菌,昰一種細菌性的下痢如果不投予抗生素之後細菌會跑到全身組織和關節中,關節會發炎 內臟會病變很麻煩的問題! 當然如果不處理就較自然淘汰,在白肉雞有透過種雞公司把帶菌的雞去除掉,只選出無帶菌的雞,所以下一代就沒這問題,但一般的雞都是有這問題!人如果下痢食物中毒後,食物中毒後如果沒有投抗生素也是會有細菌感染到關節的問題,這是新的研究發現的發表於科學人American science月刊中,所以動物都是一樣的!
    • 投予抗生素:一樣是很多人會批評的一點,小雞投藥原因主要是因為雛白痢,要在細菌還沒有侵犯雞時就把他殺除,沒投藥的雞會損失!10%不是問題,當然這要看雞本身有帶菌的比例,和帶菌的雞體內菌數是否很高
      一般有分泡水的和加在飼料中的,使用的有Tylosin amoxicilin Colistin Ts等,
    • 疫苗: 最重要的事,如同人類在小嬰兒時就要接種疫苗,沒接種的話會發生疾病,因為病毒都是常在的,所以一定會發病(說他家的雞不會生病都是騙人的 不然就養雞的根本看不懂是什麼病所有動物都有很多傳染病)!作的疫苗有第一天就做的MD 馬力克病  ND新城雞瘟 IB傳染性支氣管炎 IBD傳染性華氏囊炎 FOWL POX雞痘,這幾種都昰一定要做的!通常可以讓他喝或點眼像點眼藥水一樣!還有另一種昰用注射的死毒疫苗ND 新城病死毒,疫苗越早做對雞的保護力越好,越早有保護力
    • 保溫:小雞第一天要用瓦斯保溫,還有的是燒柴油的,看個人的設備,柴油便宜但是那套機器貴一台七 八萬吧!所以一般都是用瓦斯!

    • 剪嘴:現在是用熱鐵片把它嘴巴的尖端稍微燙一下,之後便會脫落長出新的,很多人會批評這很殘忍 ,早期是用剪的,用高溫的熱剪刀剪(高溫可以幫助雞止血),但那是三十年前的事了,為何需要剪嘴呢?理由如下:

      1. 剪過後當雞長大比較不會啄對方和啄毛,雞是非常暴躁的動物,很愛打架互相攻擊,在大雞時每天都會有鷄被打死,這是他的天性無法改變的!它就是愛啄東西(任何東西包括人)和打架,所以這樣做一方面是為了雞農管理方便,另一方面每天看著那些雞被啄,雞一直打架其看對人也是看了很難受,還有讓雞可以正常的長大不是很好嗎? 所以剪嘴是很重要的,可以降低打架跟啄毛發生的機率. 很多動保團體說人道但有想過這樣做對動物真的昰好嗎?難道被啄死和 啄毛就好嗎!?
      2. 修過後的嘴巴會比較平整,雞天生的嘴巴其實不一定是正的,常會有咬合不好的問題,偶而都會見到嘴巴歪一邊的,上下的嘴巴有一邊是歪的,修過後新生的就會很正了,讓雞可以更容易吃飼料,沒修過的常常沒辦法把飼料吃乾淨,灑了一地,增加養殖的成本,還有會讓雞的大小更不一,因為那些嘴歪的吃的少,自然就長的慢!
      3. 一般土雞都有剪,白肉雞沒有,因為五周就賣了那時候還不會打架!
        蛋雞跟種雞都有
        ,原因是因為第二點!

      裡面就是保溫器,紅色的昰飲水球,另外的鐵桶就是飼料桶 
       

  2. 中雞:周齡5~8周,這段時間其實比較輕鬆,通常是養雞過程中最閒的,只有幾件事
    • 疫苗:在5~6周的時候做ND(新城雞病)+IC(嗜血桿菌)死毒疫苗,ILT傳染性喉頭炎,很簡單沒什麼
    • 抗生素:做完注射疫苗的疫苗後,便投予抗生素,主要是針對呼吸道方面,因為做疫苗會引起呼吸道有痰,細菌會再出吸道繁殖(黴漿菌 大腸桿菌),雞不會咳痰 沒有抽痰機,所以他會因為喉嚨有痰而窒息死亡,還有針頭也有細菌可能會造成注射觸細菌感染所以這是必要在這時要投藥!

    •  天氣熱吹電風扇,開室內噴霧或屋頂灑水降溫,過熱的話雞會中暑熱死!
    • 天氣冷繼續用瓦斯保溫 ,溫度太低會冷死或感冒生病!
  3. 大雞 :周齡9~賣出,最忙的時候
    • 夏天就是灑水降溫,下午在鷄打架時進去拯救那些被打的弱者當太陽變成黃色時公雞便開始打架你會看到一群雞在雞舍中跳來跳去,去追打那些弱者當然人進去連人也是一起修理!
    • 抗生素:一隻雞到賣之前約會投4~5次藥在10周多一般會投最後一次一般都讓雞喝個三天再來便停藥直到賣出所以一般停藥期都是大於1~2周,而一般的藥停藥期大約都是3~7天,意味著其實肉中已經沒有殘留藥物,因為動物本身會把藥物代謝掉! 藥很貴基本上沒有人會想亂用的!
    • 停藥期:指的昰在投藥後要幾天後才能上市,避免藥物殘留在肉品中,每個藥物都不一,產品外面都有標示,現在政府都會抽驗所以在動物產品方面比以前好多了,以前沒再驗所以到底怎樣沒人知道! 比起來蔬果問題才真的多,因為都沒什麼在驗!
    • 賣雞:達到上市的體重,羽毛的顏色有OK時,就有運輸業者把雞運到市場上賣,台灣最大的批發市場就是台北環南市場,雞價是由那邊再報價的! 抓雞事件蠻辛苦的工作,在大熱天下工作!
       

    補充:在乳牛方面期時不能亂用抗生素,牛乳中不能有殘留,所以其實牛奶是OK的沒這種困擾,有治療的牛他生的奶就是要倒掉! 雞蛋也是ㄧ樣正常也是不能投藥的,投藥後的蛋也是要丟棄!
這網頁有圖片可以看到剪嘴 注射疫苗
http://brook9457.blogspot.tw/2012/01/blog-post.html

2012年7月5日 星期四

蛋的顏色~青殼蛋 彩色蛋 機能蛋

其實蛋殼的顏色就是遺傳而已,蛋殼的顏色是透過遺傳決定的,所以你把他不同的雞雜交自然可以創造出很多種顏色的蛋!
蛋殼的顏色跟營養無關,是完全無關的,所以不要聽信商人說的話,雞蛋就是鷄蛋,雞就是鷄一切都沒什麼神祕的色彩! 當然也沒有什麼機種的蛋就比較營養的這回事!

另外就是仿間有些蛋的,有的蛋黃顏色是很鮮豔的紅色,一般一樣有兩種可能,一種是吃食用色素的,另一種昰吃天然色素的,就是從植物萃取的!當然天然色素很貴,所以你吃得蛋是用哪種的就要自己去查了!沒人可以幫你!

機能蛋就是在飼料中有添加一些如靈芝,維他命A,還有一些中草藥的,她的營養其實可以累積到蛋中,但是劑量到底有多少我也不知道,能否達到有效劑量其實都是個疑問,要不要購買真的昰看自己的選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