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 星期二

雞的種類

在台灣有幾種雞種也是跟我們息息相關的,下列幾種是我知道的,當然還有其他雞種
等有機會再補上

白肉雞

特徵: 白羽 成長非常快,雞胸如圖中就是很大 很大塊
飼養周齡:35天 也有低於此的,約少天代表功力越好
上市重量:約為2KG上下看規格而定,規格很多種看用途決定

換肉率:1.5~1.8  看個人的水準
來源:美國進口種蛋來台灣孵化為種雞,在飼養種雞的下一代,全世界有三家育種公司
用途:肯德基 麥當勞 速食店 便當店 冷凍雞肉等 如果肉吃起來沒嚼勁大概就是這個
說明:
 地球成長速度最快的雞種,也是陸生生物成長最快的動物,最具經濟效益的動物,顧名思義就是白色羽毛的,白毛是為了屠宰後看不到羽毛和毛細孔,現在都是養在負壓水濂舍,現在在台灣面臨美國雞肉進口的威脅,越來越難經營!
 因為成長快所以才能讓大家有便宜的雞肉可以吃!在全世界都是有飼養白肉雞的
 會長這麼快是因為經過基因選拔,這點只能說美國人厲害,科技很先進!所以長的快不是因為用那些生長激素 賀爾蒙 抗生素,說這些的人完全都不懂畜牧業,講這話的人你注意看沒一個是這個行業的人,都是門外漢而已!




2土雞:
特徵: 紅羽 黑羽,成長慢,因為飼養較久肉質較有嚼勁,肉較鮮甜,動物養越久肉會越甜,但太久又老掉,一般約半年以內最佳! 
 飼養周齡:紅羽大於13周 黑羽 11~12周
上市重量: 
     紅羽:公雞3.6KG 母雞3KG
      黑羽:  公雞2.8KG 母雞2.2KG
換肉率:2.4~2.8  養越久約差
來源:當初雞農拿本土雞種與白肉雞雜交後,再經過很多世代的選拔,所以嚴格來說就是血統很雜的雞,所以你可以見到黑羽照片中,有不同毛色的雞,就是代表他是混血的!

 用途:就一般在市場上買的雞,也是我們一般飲食中不可或缺的雞,只有少數國家如台灣中國 法國還有有色雞(土雞)不是每個國家都有有色雞的,市售雞中我個人覺得就以紅羽最好吃,因為他的肉絲還有飼養時間都較其他雞種久,所以要好吃的雞就要挑紅羽,而在南部一般都為黑羽,飼養時間短所以一般吃起來真的昰不好吃!無味沒彈性








3蛋雞:
特徵: 白羽 褐羽 看品種 很會生真的很會生,幾乎每天可以生一顆蛋   
飼養周齡:兩年
來源:國外種雞公司進口種蛋在於台灣孵化,如同白肉雞一樣,接著再用那些雞做種生出下一代要當蛋雞的小雞

說明:我們一般市面上看到的蛋有分褐色 白色純粹是品種而已,不代表什麼色就比較營養,不要被那些商人騙了!
  一般蛋雞都是籠飼的,也有平飼
    前一陣子歐洲全部都要平飼,導致蛋價飆漲,很多雞農都失業,最後得利的只是財團,因為新式的雞舍只有財團才有錢建設!所以歐洲人真的很奇怪,做些奇怪的事!?

4火雞:
特徵: 白羽 黑羽 成長慢,台灣一般飼養白羽
飼養周齡:五個月
上市重量:都為10多公斤
換肉率:3
  來源:從美國進口種蛋來台灣孵化
用途:火雞肉飯就是火雞肉飯而已! 在台灣因為為了火雞肉飯所以飼養較長
在國外因為要做烤雞所以飼養時間較短,較小隻方便放進烤箱!
很小眾的幾乎都是集中在雲林 嘉義 台南一帶

5閹雞
就是把公雞的睪丸拿掉,其實說來沒什麼,一般都是要專業的師傅做的,聽說有一些客家人很愛,一般都是銷北部較多,照我個人經驗來說,我覺得吃起來還好,閹雞有一些都有吃色素,色素雞!所以你吃的時候看到肉很黃不要開心的太早以為他是放山雞,玉米雞其實不然阿!肉質吃起來會較軟,好不好吃就要見仁見智了!一般閹雞飼養約為五個多月
唯一確定的事一般飼養都是有放牧的這點到是不錯就是了


附註:
換肉率為 1公斤飼料換多少肉 如1.8代表 吃1.8公斤長1公斤的肉

豬為2.5以上
牛為16
水產的如青蛙0.6

美牛會用瘦肉精就是要讓換肉的效率更好降低成本 就是如此簡單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