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1日 星期一

有機雞!?  真或假!?

話說前天剛好去松青超市看了某種雞號稱有機,讓我思考起這件事,一般我們看到的有機產品可能有幾種可能

1.真有機,全程都不使用藥物,是真正的有機雞,如果是的話那很好,雖然我個人覺得這機率很小,尤其是大公司的產品,基本上我會懷疑!如果你就認識雞農他沒騙你 那就OK了!

2假有機,他就只是一般商業飼養,純粹是騙消費者的,這種很常見,原因很簡單,人都會生病,為何動植物不會呢?這不是弔詭嗎? 他要這樣做才會有暴利,被抓包也不會怎樣,就算是檢驗也有很多方式破解! 這一種是一般有機產品最常見的情形,因為最簡單!

3半套有機,這其實我個人是很認同,就我所知也有很有名的品牌機是這樣做,我想應該不少人也是這樣做,他就是前半段有施打疫苗,投與藥物,跟一般的商用雞一樣,但是後半段會把它移到可以野放的雞舍,停止投藥降低密度,簡單來說就是像我們這樣的養雞戶養到一半的雞買回去自己養,就跟鄉下人做的事一樣,鄉下人都會跟我們買雞自己再回去養,養久一點會比較好吃!
  這種其實是折衷的做法,他再養兩個月,一定測不到藥物殘留,其實吃了很健康沒啥問題,但是跟他們給消費者的形象其實是不一樣的!其實也算是欺騙的一種,當然在做生意的立場這樣做容易多了,可以克服很多難題,因為雞是最難養的陸生生物,在畜牧業中是這樣子!
所以即使你去參觀也會看到一群正常的雞,也沒有藥物殘留,因為他是在前面投藥阿!當然驗不到,事實上驗毛囊或毛髮是驗的到但我們一般都是驗肉而已,其實也夠了畢竟太小的濃度跟不存在是沒差異的
  這樣的做法是不符合有機全程不用藥的規範的!所以其實這樣欺騙大眾是很不好的事!不誠實阿!

這是我目前想到的,其實一般農產品都差不多,我自己是覺得只要沒藥物殘留就OK了,有一點點如幾ppb其實也OK,所以如果在意的話,吃真的要慎選,因為沒人可以保證你吃的真的是有機雞?這件事只有賣你的人知道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