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 星期四

如何挑選雞蛋

這應該也算是很常被問到的問題之一,以下就講解幾點如何分辨蛋的好壞

1 一般來說首先基本的就是注意蛋的外觀,注意雞蛋的外表是否正常有無破損,因為如果有破損那細菌便會進入蛋裡,會壞掉! 還有是否為畸形蛋,如果是的話請不要買,這代表母雞不健康產的蛋就是這樣,還有外層很髒的蛋也不要選,那代表這顆蛋本身細菌數高,很多吃了食物中毒就是跟這有關聯,這是飼養者的問題!如果飼養者讓雞吃活菌就解決了,不過要花錢所以不一定花得下去!
還有一個重要的點就是看的殼,如果厚的話代表母雞吃的營養足,蛋就自然含有足夠的養分,怎麼區分呢?去超市多比較幾種蛋就自然知道了!

2 敲到碗中聞聞是否有異味,是的話當然就不新鮮了,其次蛋白是否濃稠,蛋白要濃稠代表營養足,同理蛋黃也是,可用牙籤插,如果牙籤可以插在上面不倒就是好的品質,,感覺蛋黃很有彈性,吃起來會較香,其實說穿了就是母雞健康,吃的營養,蛋就自然這樣,所以一樣是蛋營養不同,但是這跟"有不有機"是無關的,一般很多市售的雞蛋都是水水的,那就是母雞吃的營養不足,為何會這樣當然事成本考量了,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3 一般不建議把蛋用水洗,除非你要吃了,因為它上面有用一層蠟,為了防止細菌進入蛋中,一洗那能臘就沒了,附帶一提單最好事冷藏的!

4 市面上都會看到CAS的蛋品,如果預算足夠的話可挑選這類的,因為CAS很難申請,
是不能有藥物殘留的,所以比較不用擔心會有藥殘的問題,而一般的蛋就只能說看運氣了,沒人知道,當然也不是說一定CAS就沒問題,一切都是相對而言

5 市售有很多品牌蛋標榜很多如靈芝蛋等,其實平心而論就算有進入蛋中其實也是微量,真的能起作用嗎?真是令人懷疑,那是如果預算夠想吃吃也是無妨,吃得開心就好,對這一點是我個人看法

6 關於蛋殼的顏色其實是雞品種的問題,這跟營養無關,營養是跟飼料有絕大關係,飼料營養,雞有消化就沒問題,不要被那些廣告迷或住了! 什麼品種的雞跟雞蛋的營養也無關,一切都是迷思


附註 雞蛋有趣的就是,你餵母雞吃什麼他就會把那放到蛋裡,所以靈芝蛋,高維他命A的,低脂的,還有如果吃魚粉的話蛋會有腥味,所以這是真的,但是含量有多少能達到對人體有效的劑量沒人知!
還有雞蛋是很營養的,蛋黃蛋白都很棒,不用擔心膽固醇而不敢吃蛋黃,裡面的營養都是人吸收好的,熟的比生的吸收還好,所以熟食較好!

新增附註: 今天聽到其實蛋雞也有吃色素的,所以看到蛋黃很黃 很紅有時不要高興得太早,有時是營養充足會 如果過於鮮豔那可能就是吃色素的,有天然色素或食用色素,到底是哪種我想只有養的人才知道,所以如果不放心的話雞蛋就不要挑那種過度鮮豔的,鴨蛋有的也是像這樣,所以鮮豔不一定是好事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